僧步修

高考?盘之!

佛心在,江湖在,我在

《师傅》【江湖】
  乙

“啊——畜生啊……打了俺闺女啊!呜……”远处一声咆哮,带着声嘶力竭的穿透感连我都感觉耳朵轰鸣。

......

“让一下,多谢施主,阿弥陀佛。”我提着和尚腔一边道谢一边往着正在围起的人堆里挤,我倒不是喜欢热闹的人,但是,我那个不省心的师傅却是啊。

“咋又有人受伤了呢?”

“江湖械斗呗,这帮狗瘪犊子玩意儿,在大道上一言不合就拔刀,天天都得有几个误伤啊.可怜前两天张寡妇家的小闺女被扫了一下,当时就没气儿了……”

“作孽啊……”

……

“一帮狗畜生!打了人就跑,也没点江湖人的骨气!”

“你小点声说吧,说不准这人堆里就有……”

“俺说的不是实话吗?俺还说错了?”

“当初倭寇犯疆的时候也不见这帮人出来,平时咋咋呼呼打打闹闹倒是有声势唉?……还打伤人!还打死人!这就现在的江湖?我去他娘的!”

看来真是积怨已久,这人一堆起来说两句就被点燃了。

我继续往中间走,我知道这伤人的时候师傅是从来不在人堆里打屁摆龙门的。果然.

“无上太乙救苦天尊——这位施主,贫道尚知一些医术药理,能否让贫道看一下这位的伤势?”师傅单膝下沉俯身,也不撩衣角,手里捏着葫芦,平静地问着痛嚎之人。

“啊?啊!快……快!求求你,求求你!先生救救她,先生救救她!俺就这么一个女儿啊……俺,俺……”那人是个膘肥体壮的大汉,现在却哭着像个孩子。听到师傅的话,连滚带爬地过来给师傅磕头,满脸是血,那“嘭嘭”声听得人心发痛。师傅连忙将大汉止住,大汉还要磕,却发现自己低下不去了,看着师傅的一双枯手将自己给箍住了,被血泪浸泡的眼睛闪起了神采,“俺……”

师傅这会儿看也不看他,一瓶疮药撇给他,转头走向那受伤女孩那边。

“嘶……”看着女孩锁骨上的刀痕,师傅眉头一皱,“这是……”搭脉上的手收到袖子里。

“切,也没个轻重,现在的江湖人啊。”

师傅从怀里掏出个巴掌大的葫芦,倒出一粒药石,指甲盖儿大小的药石呈黑色,形状不均,隐有淡香从中传出,让人舒舒服服迷迷糊糊得想睡觉。

他颇为肉痛地摸了摸药石,搓掉一点点黑灰,露出白玉般的瓤,又捏开那女孩的嘴巴一把将药石塞入口中,随即解开水葫芦,抬起她的脖子给灌了口水。过了会儿又管大汉要了酒,捻了撮麻沸散入酒,捏嘴,灌酒。又是一小会儿,师傅这捏一下那捏一下,洗了手。

“不是什么大伤,破了个皮而已。”师傅撇撇嘴道,手上却不闲着,又从衲衣兜里掏出黑布,药酒,尖刀,棉花,麻沸散, 草药罐,火折子……先是铺开布,将各物码放好,又拿起火折子,拔盖吹一口,又提起尖刀,在火焰上拐上两拐,提起棉花一角抿了刀刃两边,再拐上两拐,盖上火折子。又掏出了个小瓦盒放在一边,手上的刀这时已经贴到肉上。未得定睛一看,便见刀尖就在女孩锁骨的伤口旁边划了一圈,那伤口周围的皮肉都给割了下来。师傅轻轻一提,一串皮带着烂肉便飞了起来,正正好好,摔到瓦盒里,挄了两挄。

“啪。”师傅合上盖,码在黑布上,将刀上的血迹擦净。揪了块棉花把伤口堵上,不一会棉花便青黑青黑了,再换,再堵。

待到放出的全是暗红色的血的时候,师傅拧开药罐,四指和食指一合,我便提着水葫芦和皂荚净手过去,接过药罐,将药草捣碎,在伤口上铺上薄薄一层,又用布条绕过肩部,将伤口轻轻裹了起来。

“阿弥陀佛。”将药罐合上,我起身合十,向师傅和众人宣了声佛号。

“无量寿福。”师傅也收拾好东西,揣进兜里,拽着衣角起身了。又要了纸笔,给大汉写了副方子,道“吃点药,再熬点山药啊,莲子啊,白芍啊做粥给这位女施主喝,切忌荤腥,多摁摁天枢穴等一些补血的穴位,这些问药房的先生是都知道的。”合上鸡毛笔,吹了吹药方,交给正双手伸前候着的大汉,顺手拿走了用完的疮药瓶,“注意别让这位施主受惊,血都别让看见……平时给她推个气,或者自己深呼吸就行。”语罢,师傅解下腰间的水葫芦,给自己灌了一口。

师傅甩了甩袖子,唤我共走,我捡起瓦盒,跟了上去。这时候我再一次听到这老头儿低声念道,“五,四,三……”

“先生、法师留步!”大汉急急叫道。老头儿嘴角咧了开,揣着明白装糊涂,“施主何事?”

“两位大恩大德,邱大没齿难忘!不知两位大师能否移步寒舍,让俺报二位恩德?”这邱大倒是好不容易拽句文,一个俺字坏了整句话。

“也罢,那便叨扰施主了。”我和师傅各念了句经文,师傅顿了一下,应道,那一脸的仙风道骨之气,好似说了这话要了结因果似的。但我知道……这是我师傅想笑但又憋着的表情……

“散了散了……”

“那道士真厉害,一刀就把那肉都割下来了!”

“那小和尚不过十多岁吧,是那道长的徒弟么?”

“别逗了,道士能收和尚为徒?估计是结伴而行吧.”

……

“那老道长真是好人啊,要别人谁有那闲工夫救别人啊.”

“只求因果平息,这才是真道士啊!”

“那些所谓的江湖人能这样就好了.”

“你说侠?几十年前就再没有侠了!现在的江湖人?我呸!”

“侠啊……”

……

听着众人的议论,我跟着师傅跟着邱大走了,心里却升起了一堆疑问不解.为什么道士不能收和尚为徒?江湖人?侠?那都是啥?江湖……又是什么?一肚子疑问自然是不能大众之下询问的,倒不是我脸皮的事儿,而是我师傅不让问,说我拉低他的档次.嘿!有这么说徒弟的么?

至于自己想么,听他们的描述,似乎江湖人就是一帮脾气火爆的痞子混混?那侠.....像我师傅那样的……救人于水火的的人?医师药师的另一个称呼?至于江湖……和江湖人有关,但那又是什么呢?是江湖人做鱼虾,世间为江湖?是江湖人自己统领的那片区域?还是对江湖人势力的统称呢?我想不明白了。

我的视线从脚下的青石路转到师傅脸上,哪还有之前的落寂孤愁?看似一脸平和,但是他心里肯定乐开了花!

至于为什么高兴啊,我觉得可能是他的裤裆有人缝了吧……但我觉得更主要的,还是师傅为又救了一个人而高兴……

想到这我也笑了,盘了盘手里的佛珠。

……

“先生,法师,这就是俺家了。”

(未完待续……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贫僧有话说:

各位施主,因果已接,江湖画卷将开……阿弥陀佛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