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步修

高考?盘之!

一瓣花,一滴水,此生,无悔

【为你魂飞】


《喻世明言》有云:

落花有意,流水无情;

花随水走,水载花流。

落花有意随流水,流水无心恋落花。

(冯梦龙)


至于后两句:“世人只知落花痴,落花未必有意,流水亦非无情,谁人能解流水痛?”却是很少人记得。


世人只顾句前的凄美与意境,却忘记了诗人真正想说的,也是诗的悲哀啊。


……


佛曰:万物皆有其灵,万物皆可成佛。


一只鲲鱼可化鹏鸟,一棵树可以长出腿来,一只大椿可以活八千岁,一个人能破空成仙,就连天地……也都可以是一个大妖。


那么……一瓣花也可以思考;

那么……一滴水也可以有情义。


……


万丈潺峰山的雪水穿过九万里的土地,流过了寒风刺骨,流过了千山万水,流过了千古名山,流过了绝世楼宇,流到了南蜀山涧里,不知是哪处潭水,守着这雪山里流下的记忆。


一道小溪成了遥遥长河的一部分,它载着从雪山融化的雪的记忆,也成了雪水里的记忆,也不知为何,这里的秋天叶子照常枯落,这里的冬天总能下一次雪。


溪边有一棵树,一颗很老很老的玉兰。


据说有一个僧人在这棵树下悟道,踏出红尘之外。


据说有一对将死的情侣在这棵树下定下终身,血把花瓣染得通红。


她太老了,故事也太多了。很多人知道她,但很少有人愿意跋山涉水来看一棵玉兰树。就是看了,不过一番慨叹,直走了之。或是灵光一闪,想出什么故事或看到什么人,便欢愉地离开传着这棵玉兰树的传说。


至于她的故事……自然也成了溪水的记忆。


这棵玉兰树啊,她太老了,枝丫总是开满了花,压得她弯下了腰。


但树虽是老的,可花却是年年新。年年都有花啊叶啊被风讲的故事吸引,喋喋不休地询问老树。


不过没什么担心的,反正她的故事有很多,小溪的故事有很多,她和她朋友的故事,足够说上几万年了。


……


直到远在潺峰山的雪水不知从何时何地带来了一句诗,说得连老树都不住点头。


“落花有意,流水无情;

花随水走,水载花流。

落花有意随流水,流水无心恋落花。”


清风总是能带起老树对它的回忆,这时她总是轻轻地摇晃身体,把这诗讲给今年的花和叶听。


它说的太好了,很多花瓣都被说动了,就连树叶也动容。


夏天里花儿们拧着身体,想看看那流水是不是像诗里说的那么无情;秋天里叶儿们求着风把他们捎到溪里,看看无情的流水是什么样的。


老树也欢喜了,没了那么多花叶压着她,她也慢慢直着腰。


……


要说花有仙葩,这玉兰树上也开过一朵仙葩。


与其说仙葩,不如说奇葩。


不知是何原因,这朵花里只住着一个灵魂。没有想过太多,她就一天睡一个花瓣数着日子,期待着有一个新的房间能从树枝里长出来。


她也曾被老树所讲的诗句打动过,想去看看没有同伴诉说过的流水是怎样的。


可是有一天下了大雨,雨好大呀,带着寒意拍在她身上,好疼啊。就算躲哪个房间也会被无礼地拍打着,她疼得受不过,颤着身子控诉着雨水的野蛮和过分。


她不喜欢水了,水那么粗鲁,才不要见他呢!她等着新的房间出现,进去好好睡一觉去去晦气。


可是她没等到。


邻居家的几个姐妹在叫她,我们是不是得看看流水了,你看叶子们都开始下去了。


不去!水有什么好的,你看她们下去之后都没回来,肯定都被拐走,被……被打了!就……就像那天的大雨一样!一阵小风吹来,她激动地说。


你不下去啊……那我们可去了!真是期待呢……又一阵风吹过来,邻居也被欢喜地带走了。


整棵树就剩下了她。


只能睡着以前的房间,也没人和自己聊天欢笑。平日里很好说话的风儿也变得严肃了,只有老树还在笑,直说她孝顺。


只有老树一个陪伴了,就连她和她的朋友的故事也提不起她的兴趣了,倒是风儿是越来越严肃了,几次想赶她离开枝丫。


日子长了她也不高兴了,本想大喊一声来反抗坏蛋风儿的,结果一道狂风卷过,愤怒与豪气的怒斥变成了惶恐与不安的尖叫。


房子都被拆了啊……她蹲在一个花瓣里,连风儿都变坏了,嗯,和那些雨水一样过分!


她瞧着越来越近的水面,不禁摇摇脑袋,不想来,不想来,结果还是来了啊……


“哒。”房子里传出一声响,她触摸着身下的水,好凉……身边也没有姐妹,就是叶子也是看不见……好无聊啊。


咦,那是什么!她抬头望向天,发现一朵朵白色的小花片正掉下来。怎么还有傻子下来呢?


头仰得太高了,她呛了口水,一滴带着白花的水滑到她的身上。


好吧,我来看看这个可怜的姐妹……她又把头低了下来,看着这滴水,却发现白花不见了!


我的天啊,她……她不会被水给吃了吧……她那么好看,这粗鲁的水怎么下得去手啊!


她慌乱着,水不会把我也吃掉吧?!我我……寒风一过,冻得她发冷,直转圈圈。


那水滴更是森寒了许多,她想把水踹出去,可是被冻得没有力气。


……


“啊呀!好漂亮的花瓣!”一个披着袍子的姑娘拾起了花瓣,一口呵气让花瓣上没水的地方抹了层霜,“这个小水滴也很好看啊!要给哥哥看看!”


“哥,哥!”姑娘一边叫着一边轻手轻脚地挪着步,“快来看啊,好漂亮的花瓣!”


“冬天哪来的花瓣……咦?真的哎……”哥哥笑着说,手里的书也夹着几片白花合上了,“正好放茶水里,虽说就一片,好歹也是祛风散寒,通气理肺的药材……”


“傻子……你不知道玉兰花的花语么?”姑娘羞红了脸,小声嘀咕道,“是忠贞不渝的爱情啊……”


看来两位都看出了这瓣花的来历。


哥哥抚了抚书,也没听到姑娘后面说的,只当是笑骂和询问,“这你可问到我了,这都是你们女孩子家家知道的,我又不懂……”


姑娘嘟起了小嘴,小鼻子里喘出两股热气,“笨蛋!笨蛋……”她一手捧着花瓣,一手抽过男子的书,轻轻地跑开了,“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!还不如借我保存花瓣!”


“喂喂,虽说我看完了,但是你好歹先把水倒掉吧!我那书可就一本啊……”男子挥着手大声叫道。


……


“哼……死人,白痴!”姑娘的小脸冻得通红,“干嘛要倒水,我偏要和花瓣一起夹在书里!”


她小心翼翼地翻开这本《喻世明言》,随意翻阅着,“哎!落花有意随流水……流水无心恋落花?啊……那个傻子呀……唉,就这页了!”


……


好暖……我是被水吃掉了么?被水吃到了不应该是冷冷的么?他摸起来那么冻手……啊,我在一个女孩手里!我还没被吃掉!她在朦胧中想到。


噢呦,手指缝里钻进来的的风真冷啊!……咦!这水怎么还没走啊!……


……


这是什么啊,一片片的,好大好方!上面还有小黑花啊……真是的,没有小白花好看。


啊呀,这是要做什么?


“啪。”


呕呦,好痛!比雨打了还痛!我这是要被它吃掉了么……


呜呜……


我感觉后背好干,好难过啊……


我都这么痛,那水没我苗条,肯定也是痛得不行吧!这可怜啊……啊,我也好可怜……


她这么嘀咕着,刚写出来没多久的书没通灵性自然也听不到,那么……她怀里的水呢?


水又不是花瓣,他当然也听不明白花瓣在嘀咕什么。


啊呀……好干,后背好干……我,我不讨厌水了,我想喝水……树奶奶也不在这儿……小白花也不在……哦,她最好别跟我一块受这罪……好渴,好渴……


我,我要死了么?


我,我不想干干的,那肯定不好看呀……


怀里好舒服,啊呀,后背也不干了!


她睁开眼睛看着一片黑暗,但是透着书的缝隙的光她看到了一丝荧亮。


啊,是水!他也瘦了哎……应该不会那么痛了吧……


我……我在……喝水?不不不,我怎么会像水一样把别人吃了呢?我不喝,我不喝……她感到后背好像又干了起来似的。


两页纸有些湿了,潮气让她想大吸两口,可她没有。


我不能吃水……我不能吃水……我可不想变成吃别人的坏蛋……啊……好想风儿啊……


正想着,一股水灌倒她的身体里,让她浑身一颤。


她好想落泪,可是一哭水就带着泪水回来了。


你……你别这样……我,我还讨厌着你呢!


可水还是一点点地被她吸收,不容她来拒绝……


……


水,干了,花瓣再也看不见他了,连个影也看不见。


我还没和他说过一句话啊……好想听听他的声音……


我还没问他我的伙伴们去了哪,怎么就走了?


我还没问他是不是像诗里说的那么过分,怎么就走了?


我……我好想说……水啊……我爱你啊……我爱你啊……你怎么就走了?


我好困啊……我……我想睡个觉,最好能在梦里问问他……


花瓣,干了,身体里的水早就不见了。


全世界都没看见,只有还没通灵的书的湿痕和花印记录了这些,就连好像什么都知道的老树……也没看见。


一滴水……一瓣花……


就这么没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结局未完,待风来。
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