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步修

高考?盘之!

佛心在,江湖在,我在

《师傅》【江湖】

    〔甲〕

我是个和尚,我师傅却是个道士。

至于为啥如此……那是因为他收我的时候是和尚。

至于为啥改行……这老头说僧多粥少,同行太多。

至于为啥我当了和尚……因为我没爹没娘,孑然一身。

至于为啥我不也转行当道士……我师傅说没道具了,你就将就一下吧。

……

我们这一天里一个化缘,一个相面;一个参禅,一个运气;一个给人做法事搭把手,一个胡乱转悠悟道……

我的同龄娃扎着总角辫在爸妈腿上撒娇,我一天到晚提着破痰盂化斋受苦。

我问师傅这是为啥,佛祖不是说众生皆苦么?我咋只看见了我苦?

师傅啥也没说,让我看《严华经》,《法华经》,让我自己悟。

我一个七八岁的崽子能认出佛经上的字就很神童了啊,让我悟?我没那脑子啊!

我就忘不了当初师傅还是和尚的时候带我去别的寺院溜达,当院主持说我与佛无缘,我师傅却说有缘;主持说我目光桀骜不逊,我师傅却说波澜总会平息;主持又说我没有慧根,我师傅却点头了!

我后来就老说,师傅啊,你为啥非带我出家呢?放我自生自灭不香么?

师傅说,我这是在渡你啊。

我说我没慧根怎么渡,师傅说我是没慧根,但我有武资,天大的武资。他说不能放了我,放了要出事,出天大的事。

他还说,继续跟着修行,趟过一劫我就能还俗了,他也算是做了件大功德的事了。

我有了动力,但是又萎了下来,还俗我又能做的了什么呢?娶媳妇?没钱,当官?又不考佛经,当力士?我营养不良啊……至于他说的武资?穷文富武,我连温饱都算不上呢……

看来我得当一辈子和尚了。

想到这我也笑了,时时刻刻都在想着还俗的家伙,要怎么渡成佛呢?

师傅指着我笑,成佛成魔不过一念间,看你悟道哪了。

他从不说我犯了什么戒,什么三毒(贪嗔痴)什么十戒(一不杀生,二不偷盗,三不邪淫,四不妄语,五不两舌,六不恶口,七不绮语,八不贪爱,九不嗔恨,十不愚痴),都让我自己看,自己悟。没经历红尘太多的洗练,我能悟到什么?

我不明白,我问。我没慧根,我悟不到,我问。我想还俗,但我得先成佛,不会的,我问。

问来问去,师傅也老早不高兴了,跟我说,多看,多想,想不明白再问,问题要过脑子,想想你读过的经书。

我也不想问,可我没慧根啊。我也想经书,但佛祖也不告诉我啊。我把这话跟师傅坦白的时候,师傅那张老脸却化开了:

佛祖不是万能的,慧根也不是万能的,师傅也不是万能的。

师傅问了这么多年的佛祖,佛祖还没回答得了我呢。

师傅也没有慧根,但师傅的本心却能让我知道佛为何物,佛为何在。

师傅当年也有师傅,他能教我的只有我现在所知的万一,但是师傅看来,你师祖的佛性却是强我一万,但这个我跟了你师祖这么多年也没有学到。

……

一切本心,知性见佛。莫如江湖,不知所从。老头跟我这么说的。可是这好像跟佛经上说的大相径庭呢……

……

就这样走了一个又一个村,翻了一座又一座山。三年,我们来到了开化的地方,人多了,房子也多了,自然,化斋讨饭的也多了。

“哇,师傅你快看,那个乞丐比我们穿的都要好!”

“不过衣物而已,身外皆为虚无。”

“可是……您裤裆都漏好几天了,不冷么?”

“少废话,跟着老道化缘去,找个针线缝上……”很少和我一起化缘的师傅也得带着我一起化缘了。原本一个和尚一个道士,分开走应该效率更高,但是师傅说我长得有可怜味儿,但又怕我来城里说不好话。

“师傅,这化缘和讨饭有啥区别啊,咱们现在出来了,你得告诉我了吧。”

“化缘你要做什么?”师傅老脸一黑。

“要饭啊,吃啊,念佛啊。”

“停,那你说说,讨饭要做什么?”

“要饭啊,吃啊,好人一生平安啊。”

“差什么?”

“最后呗,念经的时间要长了点。”

“重要的不是长,是诚。”师傅点了点我光溜溜的脑瓜,“好人一生平安是乞讨者的台词,僧人念得经是报答的方式。”

“可是好人一生平安就不能诚么?我们好像没什么区别,还是什么都没给人做啊。”我又问。

师傅摸着脸上的沟渠,从脑门摸到下巴,“善哉……徒儿,为师就告诉你这么多,你悟到了,那就是你的,悟不到,就算我告诉你那也是我的。”说到这,他还一捋胡须,笑眯眯地看着我。

“可是为啥我总感觉你也不知道……”我看着师傅摸脸,我也不由自主地挠了挠我那光亮的后脑勺。

“聒噪!逼都不让师傅装一个,还是不是我亲徒弟?”老头一口唾沫星子盖在我脑袋上,就连胡子上都挂着星星点点,“世间哪有那么多明明白白的事?如同杀人是有罪还是无罪,谎言是否就是害人的问题就是问佛祖也回答不全啊!”

“那你还没到佛祖的境界,又怎么渡我成佛?还不如……”我嘀咕着,又想跟师傅谈谈还俗的事情。

“还俗,还俗!你这孩子怎么就这么没出息?啊?啊!?”师傅的胡子差点没被揪掉,他拍了拍胡子上的口水,恨铁不成钢,“当年青龙寺的老方丈为了听我道道禅机都死乞白赖地求着我,到你这……哎……算了,化缘去!”

说罢,师傅也不管我这小短腿,转身便落寞地走了,那破旧的衲衣之下,佝偻之意怎么也掩盖不了,我感觉……他好像谈到了伤心事。可是让我不爽的也是这点,师傅从来不说他自己的事情,要说到佛家典故,道家经论,他张口就来,手里有个树丫子就能给你讲得头头是道,但是一但提到他以前,就像是放在地上的人参果,一下子就沉了下去。

我看着他的背影,又转头看看这四周的热闹景象,回头又瞅瞅他,感觉他像是和世界隔绝开来,有一种孤独,有一种落寂,还有一种……黯然。

佛不应该是亲和端庄的么?僧人不应该是每天笑呵呵的么?和尚不应该是视万物为空,摒弃红尘的么?可是为何师傅他……反倒是像一个凡心不死,杂念缠心的落寂老头儿呢?

我后来才知道,那是一种……属于老江湖人的……江湖暮气,但……师傅的那股气息却又和那消极的暮气不同许多。

那股忧郁的气息穿过人群将我感染,我不知不觉眼睛模糊了些,当我用埋埋汰汰的手擦擦眼睛再看像他的时候,却发现……这家伙没等我一直往前走呢!

“臭老……师傅,等等我!”

(未完待续……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贫僧有话:

一曲江湖一道禅心,贫僧也不知能否写好……

评论

热度(13)